保祿六世書院

畢業典禮 (五月二十五日)

「莫以小善而不為」

站在台上,望著台下坐得整整齊齊的畢業同學,時光流轉,三十年前的我,正像他們一樣,熱切地期盼著畢業的來臨,準備向前邁步,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。當時我內心的感覺十分複雜,思緒翻騰,不期然地講了以下的一段說話:

各位應屆的畢業同學,我是1977年第一屆的中七畢業生,現在是2007年,對了,就是整整的三十年!自從離開母校後,我好似大部分的香港人一樣,進修、工作、再進修;結婚、生BB、教養孩子…日子便是這樣溜走了。

去年,前校長Sr. Theresa重返香港,我們這批舊生知道消息後十分雀躍,連忙召集眾人回到母校見校長,順便聚舊。當天我從Sr. 的口中得知,多年來她去過不少國家和地區,從事宗教和社會服務事宜,有些地方的天氣很差,有些則生活條件不理想,但所有的困難,Sr. 都能一一克服。坐在我面前的,仍然是昔日的校長,氣質硬朗,風采依然,頭上的白髮更多添幾分親切。

Sr. 用一生大部分的時間和精神致力服務他人,貫徹了母校的校訓”Love & service” 。她的經歷,當時立即觸發我反思,我離開了母校多年,雖然做了許多事,但大都是自已的事,曾幾何時我可以學Sr. 一樣,本著”Love & service” 的精神去服務社會?

於是我下定決心,加入校友會,從服務母校開始,以回饋母校多年培育之恩。我希望可以一方面聯絡已畢業的同學,擴大校友會的網絡,加強彼此的維繫,增進情誼,更可加添新力軍,分擔工作。另一方面與母校老師保持溝通,共同協力,為在校的小師妹們提供適切的服務,讓她們知道已經畢業的同學,也是學校的一份子,大家都是「一家人」嘛。

「莫以小善而不為」,我希望能盡一點點的力量,由母校開始,實踐”Love & service”,把母校優良的辦學精神,宣揚開去。

陳蓮
校友會副會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