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祿六世書院

職業輔導日 (十月十四日)

CIMG0151_s

今年十月十四日下午,校友會聯同母校「升學及就業輔導組」再一次舉行了「職業輔導日」,是次活動目的透過座談會、工作坊等,幫助師妹們在選科、升學、以至日後擇業方面提供更多資訊,使她們能積極計劃,努力學習,裝備自己。承蒙多位校友的熱情參與,響應校友會的招募,主動出任義工,當日與五十多位家長、同學同度一個溫馨的下午。「升學及就業輔導組」的老師亦鼎力協助,邀請了十多位就讀大專的校友回校分享大學聯招的部署,校友會幹事們出力之餘,感到非常欣慰。

當天先有一小時的座談會,由四位在職校友分享有關物流、言語治療、企業管理以至影音產品製作等各行業概況,與司儀 (校友會幹事Cynthia) 談笑自若,氣氛溫馨,猶如女版「數風流人物」。家長回應也非常支持,欣賞校友們的努力及熱忱。同學們更是獲益良多。

嘉賓校友吳嘉麗Angela,大專修讀English for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,現職物流業,行內工種多樣,範圍廣泛,涉及運輸、貨運。由於必須與海外客戶聯繫,良好的中英文溝通能力至為重要。

CIMG0156_s

林詩娟Fanny曾因師姐的分享,對言語冶療師的工作性質產生興趣,中六時按圖索驥,選修必需的生物科,順利入讀大專言語治療課程,畢業時就成為專業的言語治療師。工作上極需要耐性,但服務對象的一點點進步,就是最好的回報。

接著大師姐鍾倩玲提到她中學理科成績未見出眾,但仍有機會修讀電子工程,再由電子工程師多番轉職,現時從事管理工作。她認為良好的人際溝通技巧,能令管理工作事半功倍。她又勸喻師妹們珍惜眼前每個機會,自然能就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有所發揮。

從事影音產品製作的Zevia唐素芬,中五時本意當護士,因怕血而轉職行政。在中文大學任職一段日子後,偶然憑著其「有靈氣」的文筆,(全賴母校中國語文科的訓練),轉職記者。再由於工作中所建立的人脈關係,有機會從事編劇、編輯等工作。及後更自組公司,從事配音、字幕等影視後期製作,過了不少忙碌的年頭。到了電影業息微,她仍有接踵而來的工作機會,更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寫寫書、編刊物,悠然自得。她鼓勵同學早些瞭解自己,找出目標便向前直往,免迂迥,省光陰。兩文三語的掌握幾乎是任何行業爭先的必要條件。擴闊國際視野、瞭解中國的發展也同樣重要。工作若能盡心,有信用,就不愁沒有工作機會了。

接著,同學就分別參加了「聯招選科輔導」及「In 得起工作坊(模擬應徵面試)」的環節。其中「In 得起工作坊」,同學學習如何填寫履歷表、預備面試,再實地進行面試,信心比前增加不少。

CIMG0172_s

難得多位校友熱切投入,轉過來多謝校友會給她們機會重返校園、回饋母校、惠澤師妹。校友會在此誠心多謝所有戳力相助的校友,雖未能一一點名鳴謝,深盼她們日後能加入幹事行列,一同服務校友及學妹。